close

無論你在台灣是秘書,是專員,或是年薪百萬的富豪,在國外生活,就是一個什麼得自己來的人,

除非你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有錢。在過完農場及包裝工廠生活之後,我回到了城市,投了許

許多多的履歷表,終於有一間華人小餐館願意用我。


沒錯。I AM A WAITRESS。也就是餐廳服務員。人家說萬事起頭難,但起了頭熟手之後,就一

都不難。技術性問題克服了,剩下就只有心態上的轉變。

 

這間小餐館,全部就只有七張桌子,廚房一位主廚搭配一位幫廚阿姨,而外場就是一個人處理所有

的事情,每間店的規矩不一樣,這裡規定training五天,店家會發給妳一張教戰手冊,訓練期間

有一位較為資深的人帶著妳工作,Training期間又稱為試工,加拿大政府規定試工無論多久都

付基本薪資,但通常店家不一定會遵守,特別是華人餐廳!


我在這間店試工期間,店家不支薪的,因此我只能拿當天的小費而已。試工期滿後店家會考試,考

什麼呢?由於本店為"複合式餐飲",因此除了簡餐之外,也兼賣一些Bubble Tea!是的。老闆

會請妳以口述的方式,說明如何泡店裡的飲料,這其實就可以測試出妳回家有沒有用心在"背"這

些規則。想當初姑娘我也真的是花了一番功夫,認真的背菜單,反覆背頌泡飲料的順序,還得記一些拉里

拉喳的大小雜事,諸如,客人一進門的歡迎口號,煮茶,補免洗筷,補原汁,點餐,送餐,收銀,收桌子

,接電話,每天上班實在是戰戰又兢兢,坦白說,剛開始要放下身段對客人鞠躬哈腰貼心送暖的,實在很

不符合我的個性,更挑戰的是客人走後還得拿著抺布擦桌子收碗盤。坦白講,我花了一點時間對自己做了

不少心理建設,噯呀,在台灣我都是被服務慣了,一下子要轉換角色,實在有點拉不下臉....

 

但是,本姑娘吃苦耐勞的名號可不是浪得虛名來的。也許是因為本身對於面對陌生人說話這陣事並不覺得

太困難及害羞,加上本姑娘的親和度時常破百,時間一久,客人跟妳熟悉了,有時候還會聊上幾句,太久

沒見到妳,還會噓寒問暖呢,想想也挺令人溫馨的。

 

本店位在Crystal Mall挺顯眼的一處,這個mall說穿了就是華人聚集地,想吃台港韓澳美食,想聽國台

粵英各國語言來這裡就對了啦。所以,當初老闆娘面試我時,問我英文如何,我很不心虛的告訴她,沒

問題的!後來發現來店用餐的客人,大多數都是華人(大陸人,台灣人),西人大約只有20%,好笑的是

,你可以在店裡聽到正統的台語,特別是老闆娘跟她的兒子當班的時候,難怪有人說來溫哥華台語會變

的更溜,哈哈,所言不假呀。

 

可別小看這間店,它雖然賣的是台灣口味的菜色,卻很對這裡華人的胃口,外賣電話有時一天來上十幾通

來店用餐的客人也很多,翻桌率非常高,有時候本姑娘上六日的班,一個人就接了近快20張單,在一個

下午的時間,現在想起來都不禁佩服起自己。客人最常點塩酥雞飯,我們的套餐價格落在5.95~7.95之

間,一碗飯,兩碟配菜,半顆滷蛋加主菜,湯及飲料擇其一。以台灣價格來看算挺貴的,但是有時生意好

的令人吃驚,哈哈,台灣美食還是令人印象深刻啊。所以其實有很多很多熟客的。

 

店裡除了外場是請年輕女孩以外,內場廚房阿姨都是媽媽級的年紀,可別小看她們,後來我才知道她們有

些是老師身份,甚至還有在台灣是會計師身份,但為了孩子有更好的教育,因此媽媽辭去高薪的會計師,

到加拿大來從頭開始,這裡工作不比台灣好找,只好到餐廳從幫廚慢慢做起,賺一個月加幣$9.75的薪水

。有點辛酸,但是阿姨說有更多博士碩士頭銜的人,其實都在T & T大統華(華人超市)當casher,大家

的目的都一樣,只是為了求一份薪資生活,時數多固定,不必在戶外風吹日曬的,心裡就很感激了。

當我告訴她們,我只會在加拿大短暫停留一年就要回台灣,阿姨們都替我高興,並且要我多去玩多去看

看世界,花那麼多錢,來到國外千萬別把時間浪費在工作上,因為我不像她們,是移民身份。

 

我在這間小店工作了五個月,它算是我人生生涯當中第一份服務業的工作,我也終於了解人家所說端盤子

到底是如何一回事,雖然偶爾感覺辛苦,然而體驗到與台灣完全不同的生活也很不錯,這段期間還算愉快

,儘管工作一定有被罵的時候,但學到是自己的,也就成為我人生中難忘的一頁:)

 

來看看我工作了五個月的小店真面目,說真的,它真的很像台灣隨處可見的簡餐店,但是,它確實開在加

拿大溫哥華啦^^

 

IMG_0199-1

 照片說明:是不是很有台灣味的一間店,但這天剛好有一位漂亮的外國女生來吃飯唷~

IMG_0205-1

 照片說明:整間店就是這般大而已。

IMG_0198-1

 照片說明:中英文對照的菜單。

IMG_0201-1

 照片說明:每二週就會公佈的班表,那個Ju就是指本姑娘啦。

IMG_0202-1      

 照片說明:老闆娘很聰明的放了招財貓聚財,真是厲害的一招。

 

哈,寫到本姑娘肚子都餓了,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我的WAITRESS生活第二彈囉~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