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喜歡寫字,喜歡手握著筆桿的溫度
別人無法靜靜的待在桌邊寫,但我可以,爸媽還因此幫我拍了張我倚著餐桌寫字的相片
小小的我坐在高高的的椅子上,手緊握著筆,很專注的抄寫著什麼的模樣
老人家說,三歲可以看出這個小孩以後的發展,好像確實有那麼點真實性的吧(笑)

 


寫字開始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應該在國中時候
我永遠記得,國中要寫週記(每週一次),當其他同學對於此事厭煩不已之時
只有我是很認真的會翻開報紙,仔細擷取當週重要大事,然後再鉅細彌遺的寫上老師交待的事
那時候的文字,很生硬,也不懂修飾,更不會有放感情在其中的這種用心

 

真正引發我對於書寫文字這興趣的,其實是在高中階段的一位老師
因為她,寫字這件事開始在我的生活裡起了一點點變化,不僅僅是抄寫或摘錄如此簡單而已
印象裡,攤開茱小姐我的成績單,可以很明顯的找到最高與最低點,高點永遠落在國文這科,而敬陪末座的
則一直都是數學這種我最頭痛的科目,數字之於我,就等於對牛彈琴那樣,我搞不清楚,也不想搞清楚
上數學課,我不是神遊就是發呆,我爸對於我這種徧頗的學習態度總是搖頭再搖頭
數字搞不清楚的我,對這種全是文字的國文課,反而很有耐心
那時的國文課,每學期總要交幾篇作文,而且,老師都要求要課堂上寫完馬上交,重點是要用手寫,寫在作文簿裡
對於高中時候的我來說,靜下心的一個小時,書寫出一篇文章,這還不算太難的差事
在我小小心裡所期盼的,其實是老師批改完畢後,給我的那些評語
那些老師用紅色筆所圈選出來的句子,總是一次又一次給了我些許的自信心
我永遠記得,每回當老師站在台上發作文時,她每次唸到我的名字,總會再給我一個連眼睛都彎起來的燦爛笑容
也許是這種小小的成就感,我開始慢慢參加一些學校舉辦的讀後心得比賽
有一次,就這麼拿下了二年級組讀書心得比賽全校第一名,對一個還是學生的我來說,那已經是很光榮的一件事

 


曾經有高中同學開玩笑跟我說:
「ㄟ!妳作文那麼好,以後有沒有要出書啊?」
「啊妳如果當作家的話,我一定會買妳的書的啦」
「妳文筆很好耶,考慮一下出本書吧!」

 

噯呀~關於出書這回事,茱小姐確實有做過這樣的白日夢...
「ㄟ!那個不是XXX嗎?」
「XXX,在哪裡在哪裡?」
「那裡那裡呀,就是那本書的作者呀!」
「真的耶,哇!她本人好有氣質也好漂亮噢!人美文筆又好,真羨慕。」
「我最喜歡看她的書了,寫的絲絲入扣又感動人心」
..........
(不好意思繼續幻想下去的茱小姐...)
好吧,我承認以上都是夢境中的假象...(笑)
茱小姐完全能了解實際跟夢想是有差別的,當別人羨慕旅遊作家可以邊玩邊工作時,殊不知他們也有截稿的壓力、有拍攝畫面的挑戰等等;就算是一本純文字的小說或散文,書中的字字句句要串連成一頁又一頁的段落,這靈感很難單純的信手拈來,很多很多都是作者身邊朋友的經驗或對自己某件事的感同身受,慢慢集結而成的心血。真要出一本書,困難度可不輸給懷胎十月的孕婦呀!

 

真的。茱小姐我有時就枯坐在電腦前,什麼字也寫不出來。或者是,陷入寫了又刪,刪了又重寫的窘境

 

對,就是部落格。
在這幾年突然風行起來之後,有一陣子茱小姐差一點就遺忘了手寫文字的感動
就像被制約似的,一定得坐在電腦前面,用敲鍵盤的方式將腦子裡想說的話,變成文字一列一列的打印出來
然後,按下發表鍵,與所有人分享妳的文章或生活或旅遊或任何妳想與人分享的事,才算達到自己的要求。
最高記錄,茱小姐曾一次擁有三個部落格,為了讓每一個分享空間都能維持下去,那時茱小姐真的很努力
很努力的安排生活、體驗生活,並將之訴諸為文字,儘管如此,仍舊有怎麼樣也寫出不來的時候,還不到火候吧,我想(笑)
用電腦紀錄生活的好處在於它能夠儲存妳無法一次寫完的心情,就算反覆修改後,賞心悅目的程度依舊令人順眼
特別適合茱小姐這種思緒老是被中斷的人。(S說:這樣還想當作家呀,真是痴心妄想呀!~呵呵)

 

但說實話,科技再怎麼有人性,茱小姐還是認為收到別人親手手寫文字的信函或卡片,比起制式的電子郵件問候來的有趣且溫暖
姑且不論字體的美醜啦,至少心意很足夠,如果能再多描述些曾經共有過的記憶,那真的會讓對方感動的熱淚盈眶,文字的魔力就在於此,真的會讓人不小心就哭了(笑)
每寫一張卡片給對方時,腦海裡都會不斷不斷憶起與此人相處的時光、說過的話語、共有的默契等等革命情感
而那些畫面、聲音、記憶、印象,就是書寫文字最好的題材,文字本身其實是僵硬的,真正付予它生命活力的是寫字的那個人
所以,如果現在還有人願意手寫卡片給茱小姐的話,真的,真的要給她來個大擁抱了~哈哈

 

老實說,茱小姐最近不是寫旅行文就是寫生活文,好久好久沒這麼單純只針對某一個主題寫所謂的過程,而且完全沒有一張照片(哈哈!)
某種熟悉的感覺又慢慢回來,茱小姐一直都希望妳們喜歡我的文字,喜歡我的風格,喜歡這樣呈現的方式
哈~喜歡的話,讓我知道一下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