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自從在FB上PO出茱小姐親手烹調的菜色之後,竟莫明得到了不少朋友的讚美
,迴響之踴躍令茱小姐本人有一點驚訝!{這些稱讚是真的嗎?}感謝各位不嫌棄呀。

你們的盛情讓我衍生出這篇文章,以後說不定會變成一系列噢,嘻。但這並不是教大
家如何做菜、如何烹調料理食材的一篇文,坦白說,茱小姐最不擅長寫的就是那種step
by step的煮菜步驟,除非是我從來沒嚐試過的食物或烹煮方式,食譜在那時候才會
發揮一點作用,但最後過程仍會走入茱小姐常使用的經驗值當中,不過,雖然是擁有
了自己的一套經驗,碰到師傅,我還是很虛心受教的啦。

烹調的世界其實是無遠弗界的,真的要把所有招式全部學個精通,那可能有點困難度
。不過,天份是與生俱來,成就感是則是動力,最重要的是興趣,那是唯一可以讓妳
持之以恆的來源。

茱小姐喜歡烹調,啟蒙者是媽媽和奶奶,但是爸爸的稱讚一直是讓我不斷繼續下去的
重要因素,加上自己也喜歡沒事翻翻食譜,或到外面吃飯時,總會看看店家是如何搭
配食材,用什麼方法烹煮,加什麼調味料,看久吃久了,自然而然就懂了。

還在唸書的時候,記得媽媽最厲害的一道菜就是油飯,那香菇、蝦米、瘦肉在炒熱的
油鍋裡被爆出香味已經夠讓人餓肚子,白色的糯米飯澆上適度的醬油持續與其他食材
燜煮,在鍋裡的飯從白色漸漸轉為金黃色,恰到好處的口感常讓我一吃就好幾碗,這
種大菜火候時間都得抓的準確,少一分飯太硬,多一分飯就軟黏不合口感,媽媽總是
拿著一枝筷子,靠她的經驗去試油飯到底熟透了沒。可能就是這樣的耳濡目染吧,剛
開始只是睜大雙眼在旁邊看著,後來慢慢幫忙洗菜、切菜的小事,然後剁肉、切花、
煎魚,然後就能夠一個人煮出一桌菜來了。{好像有點神奇噢?!}

mix1.jpg 

這是茱小姐在今年除夕當天用芋頭所做出來的一道菜,就叫它「芋丸」好了。上圖是
蒸熟揉成形的,下圖則是已炸過的。

芋頭是我們家中每年年節都會準備的一種食材,然而有好幾年,總是簡單的切塊下熱
鍋中炸熟就當一道菜下肚,不至於不好吃,但總覺得口感單薄了點,今年茱小姐花了
2個多小時,用2大塊芋頭做這道菜,總之是這麼做的:芋頭削皮切塊後,放入電鍋
中反覆蒸軟,在芋頭變軟的過程中,仍必須將其取出用湯匙攪碎使之變成"泥"狀,成
泥狀之後,可於此加入二砂(砂糖的一種)或切碎的紅桔子,增加其香味及層次感,即
使加了糖,若感覺芋頭仍不夠泥,可以再次入電鍋蒸無妨,待味道及鬆軟度到位後,
就可以揉成丸子狀了。不愛吃油炸的人可以直接吃蒸熟的,如果要下鍋炸,記得要裹
些太白粉,避免丸子一下鍋就散了,二種口味各有不同,茱小姐覺得都不錯吃,重點
是還蠻簡單的。媽媽或小姐們都可以試看看啦。呵呵!

最近週休日天氣總是爛的可以,不過也正好滿足了茱小姐愛窩在家的宅女個性,就算
一整天不出門也沒關係,只要冰箱裡有食物,餓不暈我的,哈哈。偷偷告訴你們,下
午茱小姐在我們家桌上發現了一顆鹹蛋,冰箱裡又剛好有一條苦瓜~~~,大喜啊我
晚上就來個苦瓜炒鹹蛋吧!吃不完明天帶便當,耶!

聽說有人討厭吃苦瓜,怎麼可能?下一篇,茱小姐準備分享苦瓜的好吃料理,真的,
我煮的苦瓜一點都不苦噢。再附送蝦子的烹煮方法吧。

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