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我即將踏出推廣事業的第一步嗎?

人生中的第一次,就在滿滿的緊張  壓力  擔憂  輾轉難眠中來了
我選了自以為熟悉的地點-松青泰順店  好事多磨  整個師大夜市我都走遍了  就是不清楚那兒冒出來的松青超市
12:00的班  11:35在計程車上的我像爬滿全身螞蟻一樣   坐立難安
深怕一走進去  會見到滿臉鐵青的督導   等待著被訓斥的心情  難受...

中午時分  剛睡醒的人們出門覓食  黃色景氣燈亮起  每個人荷包都很緊  能試吃為什麼要花錢買呢?(消費者的想法)
頭一次  我深刻的了解  為什麼要"拜碼頭"這個道理  放眼望去  每個阿姨都是一幅經驗老道的大姐模樣  
在她們眼裡  我是新手  從她們嘴裡喊出的是"妹妹"  就像她們孫女那般的妹妹  
坦白說我的感覺  她們有時像電視劇演的那種能幹的婆婆  精打細算  伶牙俐齒  品頭論足  對於像我這樣的年紀的女生而言  一舉一動    一句話一個微笑  都不小心讓現場成了選媳大會
於是  我得到一個結論  嘴巴甜的女生、講話輕的女孩、常常笑的女生、有禮貌的小孩真的真的比較得人疼愛

有一份感動在我心裡  久久的  無法忘懷
試吃  需要人潮  但並非所有顧客都會走向冷凍櫃  如何抓住顧客好奇心  很重要
超市內不能使用大聲公  只好運用自己的聲音使勁地讓小朋友  媽媽  外國人  男生通通圍繞在妳前面-看妳煮水餃
然後再一一分送給這些不管是飢腸轆轆  好奇嚐鮮  無聊走過來看看的客人們吃下妳煮的餃子
吃完了以後  妳必須微笑詢問每位顧客的感覺  有些人吃完就閃  有些人問完就閃  剩下的就有可能掏錢出來囉
但  可不是這樣就結束了  妳還得照顧到那些手不夠長  或是晚了一步的婆婆媽媽們   
向前一批客人解說完畢   轉個身  得繼續煮第二回合的水餃  餵飽饕客的胃

由於每個試吃攤位都很近  只要其中一個人聲音夠大  就很容易吸引客人注意力  
只是聲音喊久了  喊著喊著  音也分岔了  氣也沒了  像顆極需打氣的氣球一樣
卻聽見身旁的阿姨  叔叔們  一個個向傳聲筒般  幫我賣力的喊著  還不斷稱讚我們家水餃的好
有時候  連吃過的人都會幫我說話  幫我宣傳  好讓我多賣幾包衝業績

不知從何時開始  我害怕踏入工作職場  人與人間的疏離感使我碰了不少軟釘子
總得花上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和同事們融合在一起   一起笑  一起閒聊  一起吃飯  一起......
面對這群阿姨的盛情  關心  疼愛  問候  我有著更深的感動
我真的喜歡這份工作  也許來自於我賣出的數量  得到的讚美   獲得的微笑  以及賣場阿姨們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