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心情平復一些了,現在。

至少踏實了點,還能平靜的跟身旁的人分享這整件事,但當下,我真的是快嚇昏了。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美國海關非常嚴格,殊不知加拿大海關更為嚴厲。

我寫下來,只想告誡自己以後絕對不能再犯相同的錯,也感謝加拿大海關願意相信我沒把我遺送回台灣而心存感激。

過程是這樣的:

在我工作簽證到期之前一個月,我已經向加拿大移民署申請觀光簽證,然後我規劃三個月的旅行計畫,九月中我就返回台灣。

因為時間有限,因此有二趟旅程是我一個人到美國參團,然後再返回溫哥華。

我不確定是因為我一個女生的關係,亦或者是其他原因,導致海關對我特別關注。

第一趙從美西回溫哥華,海關在入境時詢問了我一些問題,包括我的金錢從何處而來,也質疑我所謂的旅行團在何處....

面對海關,我不敢也沒有那個膽說謊,我用了全部我會的英文,並眼神堅定的看著海關回答他所問的問題,儘管他們仍懷疑我的回答,但最後我還是順利出關。

此時,我心裡對於二天後我又要飛美國這件事心底有了一些擔憂,但團費已繳,基於不想浪費錢的心理,我又一個人出境了。

六天後,當飛機落地我走向海關之時,可能太過緊張,我的心臟狂跳,全身僵硬不已,但當我面對海關時,我盡量平穩我的呼吸並誠實回答

海關問完問題後,收回了我的工作許可證,並在我的入境單背後註明了一些紅字,我心裡有底我會被檢查行李,當海關指示我到另一個房間時,我沒有遲疑。

等了約莫半小時,一位海關叫我上前,開始問我在何處工作?工作期間多久?薪資多少?沒工作的時間在溫哥華幹嘛?等等問題

在準備打關行李箱前,海關問了我這個行李是我的嗎?是我自己打包的嗎?妳知道裡面有什麼東西嗎?我的回答均為是。

我開了鎖,海關將我行李箱的物品一件件拿出來檢查,當海關看到我的行李箱有電擊棒時,非常訝異且生氣

海關質問我為什麼帶此物品至美國,並告訴我依法他們是有權利遺送我回台灣的。

 

此時來了另一位海關,他問我還有對他隱暪任何事或任何物品,我向海關承認了我另外帶了防狼噴霧,但我再三和海關保證,我從來沒有使用過這二項東西

海關嚴厲的眼神和口氣面對著我,而我只能誠心和海關懺悔,海關沒收了我的違禁品,並影印了我的護照以及我的相關文件資料。(我的手機及相機被海關拿到辦公室一陣子)

然後,我也向海關誠實的說出我在工作簽證到期後仍違法打工了二個星期。

在這一切都結束之後,海關要我在椅子上坐一會。

那時,我知道我已是個有紀錄的人。

最後當海關還我護照時,他特別叮囑我,如果妳有帶任何違禁品入境,一定得在入境單上誠實的寫,否則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接近晚上十一點時,海關指示我可以離開了。走向出境大廳的路途,我眼淚幾乎要掉下來。

 

如果你問我,身為當事人我的感覺是什麼?我只能說我心裡很感激海關願意相信我,他並沒有把我上了手銬或當場要我回台灣。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國家的海關都如此嚴格,但至少加拿大海關的嚴厲是出了名的,這兩天我想了一想,海關這麼做也沒有錯

加拿大是個非常自由的國家,文化多元人種也不同,為了保護當地人民身為國家的第一線人員,嚴格必須的,否則規則鬆散後續就會很麻煩。

這兩天在家回顧了一下去年六月來到加拿大的一些生活,才明白自己是在多麼嚴密的保護之下生活

在這裡,警察就是很有威嚴,他們可以很隨和,執法時也從不手軟。我就曾經看過在downtown真的有人被警察上了手銬押在地上的

那天在行李檢查間,也看到海關押著一個銬上手銬的人離開。

 

在加拿大,我只是個過客,我很低調也只是平凡人,只是想在這個美麗的國度裡多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僅僅如此。

旅程即將結束,我也即將返回我的故鄉,雖然發生了這個小插曲,讓我人生生涯中多了一個記號,但我還是喜歡溫哥華,喜歡加拿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