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y,I come back Finally!!


是的,我回來了。回到我久違的部落格了。終於。

想知道茱小姐我這一個半月是如何過的嗎?嗯,我現在要開始回憶並分享給各位有關農場的生活故事,先
來個藍莓篇吧。

 

想當初搬離了burnaby的家,跟室友二個人興致沖沖的往Maple Ridge採藍莓去,心裡想的全都是美好的
畫面,慢條斯理的採,吃不完的藍莓,美味的料理....是呀!剛到的前十天的確採的很優雅,每天我們將小
桶子繫在腰間,散步似的走進藍莓園中,一面聊天一面採著藍莓,中午有人開著農車載我們回去吃熱騰騰
的飯菜,沒有壓力的我們採收藍莓的量從剛開始的1磅緩慢的往上爬,第一次採到整個小桶子呈現滿溢狀
的時候,還莫明奇妙的胡亂佩服起自己。吃的也不錯,都是些養生清淡的洋蔥蕃茄或老闆家自己種的菜,
偶爾也會嚐到肉的味道,但藍莓並沒有吃到飽噢,老闆特別有交待,可不能一邊採一邊吃啊,除非是主人
拿給我們吃才可以。噯呀!並沒有你們想像中那麼好咧。邊吃邊採的畫面不是一個工人可以做的事呀。

 

當蜜月期結束之後,才了解要將小桶子填滿並不是件太困難的事。藍莓需要陽光,只要一經太陽照射,藍
莓充份吸飽水份充滿甜份後,就會長的又大又圓呈現出藍紫色的果實,那一顆顆藍色寶石垂掉在樹上挺美
麗的說,藍莓樹其實不高,最高的樹枝只需墊腳或手伸長一點就可以採,比起需要用到梯子爬上爬下的其
他水果,它可以算是小case;採的時候也很簡單,只需要動到食指與大姆指,將最大顆,顏色最飽滿的藍
莓輕輕的從它的蒂那兒摘下即可,藍莓的表皮上有一層白色的粉,那白色粉末對身體某些疾病有預防的效
果,因此愈輕愈好,但有時候也會採到所謂"紅屁股",那吃了可是會酸到骨子裡的,因此,老闆為了維持
品質,都會非常非常要求當工人的我們只能採全部是紫藍色的果實,雖然偶而會失手而被唸,但換個立場
想,若我是顧客 ,花那麼多錢買有機藍莓還吃到酸不溜丟的口味,脾氣再好也會抓狂呀!。

mix.jpg  
(由左至右:一整排的藍莓園/ 成熟的藍莓模樣/ 愛心形狀的藍莓果實/ 採莓人的背影)

藍莓成熟的季節在夏季,因此我們常常頂著烈日艷陽採著Blueberry
,七月中剛到的時候,一株藍莓樹上結著大小不一的果實,大部份都還像左上第一張圖那樣又青又小,需
要很仔細找才能看出一兩顆由紅轉藍的藍莓,加上今年加拿大天氣不若往年那麼熱,藍莓晚了好幾天才成
熟。看到了嗎?熟透了的Blueberry光用看的就很飽滿,不過,這還不算大顆呢,農場主人栽種的品種裡
,有一些果實大的非常誇張,可以用巨無霸size形容也不為過。 

mix.jpg

(由上至下:藍莓的成熟過程)

來看看我的工作服吧。喏,像不像台灣的採茶姑娘,因為陽光很熾熱,因此我們都是這個模樣,把自己包
著緊緊的,就怕曬出黑斑吶。第一張圖是我採Raspberry的樣子,它比blueberry還難採,刺多而且很容
易就會爛掉,搞的整雙手都是紅通通的汁液。每一位picker都有一張紅色的卡,每磅一回老闆就會在卡上
打上當次的重量,下工之後再由老闆統一收回,owner & picker都各留存一份,通常像這樣一大桶大約
有20磅左右(如下圖中),相當於10公斤重,超重的啊,憑我小小的身軀怎麼提的動呢!但當時也只能
硬提著去秤重,沒辦法!誰叫我是藍莓工~老闆將藍莓載回工廠後就會開始一一秤重,篩選,封箱送進冷
凍庫,而這些動作都在我所住的地方完成的。 

mix.jpg   

是的。你沒聽錯,我住的是一間貨櫃搭成的屋子,外觀像第一張圖那樣,而我們睡的地方就是帳篷,不折
不扣的室內帳篷,裡面很簡單就一張床墊加上一個長方形紙板的置物箱,姑娘我就在這裡睡了一個月,很
震撼嗎?請繼續看下去吧,由於新的浴室及廁所尚未完工,因此,我們用的是流動廁所,而洗澡呢,必須
穿越馬路到另一邊,老闆另外搭建的浴室洗(最下面的那三張就是每天我們必去之處)看到了嗎,那其實
是個露天的浴室,只是用了一些帆布搭建起來,白色尖頂的是給女生用的,旁邊則是給男生用的。

 

坦白說,在台灣過慣了舒服生活的我,非常難以適應這種很不像人的生活方式,請原諒我用這樣不文雅的
詞,以前早上起床一定慢條斯理洗臉刷牙再上個粧,那時候的我,早上七點起床,睡意都還在臉上就必須
整裝完畢去刷牙,廁所只有一間,先搶先贏,搶不到的只有到廚房流理台刷,為了不讓後面的人等太久,
那陣子姑娘我根本就不洗臉了,直接上防曬乳液比較快,或許你覺得我髒,但是在那樣的環境下,在老闆
要求八點一定要下田採,在所有人都動作很快的吃完了飯等著妳上車時,妳,不得不這麼做,再怎麼不願
意都得放下原來的身段配合,所以我什麼都很快,洗臉很快,洗澡很快,吃飯很快,當然,心情調適也要
很快,這得歸功於認識了一群好同事。 

mix1.jpg   

農場算是一個小型的團體,人數大約15~18人,有義工,有廚師,當然也有工人,還有老闆一家四口。以
下這些照片都是這一個月來我們大伙一起踏過的足跡,一塊走過的地方,這裡頭有高中老師,補習班老師
,禮儀師,會計,餐廳老板等等,每個人都有它的故事,雖然個性不同,卻也和平相處,如今當我在寫這
篇文章時,有些人已經回台灣準備開學有些人也在加拿大另一個城市裡繼續流浪,有的仍然在農場裡努力
的採著藍莓過日子,無論如何,茱小姐心裡都很感恩,還好有大家的陪伴,偶爾有不愉快的時候,就一起
說說是非,吐吐心裡的不滿,要不聊聊八卦,嘻哈打屁,一整天工作的辛苦就在你來我往的笑聲中結束,
現在想起來還蠻懷念的。   

mix.jpg  

MIX.jpg  

人有時候真的很矛盾對吧。在國外的每一種生活都是體驗,只是在那當下是非常痛苦的,沒有身歷其境的
人永遠無法想像當事人的心情,那常常會讓人忍不住就罵了髒話,讓人時不時就會抓狂,特別是生活不若
以往那樣舒服的話,記得有一次在藍莓園採著採著,突然間就莫名其妙的大哭,當時我耳朵裡聽著九份的
咖啡館這首歌,想起當初來加拿大的目的與初衷,再看看自己為了生存為了賺錢如此辛苦,怎麼會是這樣
呢?下定決心不再踏入農場的我,卻怎麼也沒想到,採完藍莓之後竟是另一個農場的開始,而這份工作比
起採收藍莓又是另外一種全然不同的工作型態,下一篇文章我就會分享給妳們。然後,我想說的是,在台
灣的你們請好好珍惜妳現有的工作,真的。

還有~加油。給自己以及所有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