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裡現在應該更冷吧。我想。噢,我說的是Oyama,一個離溫哥華市區四五個小時車程的內陸地區。
離開藍莓園之後,我到那裡的櫻桃包裝工廠工作了二個禮拜。

IMG_2522.JPG   

只吃過櫻桃,卻從來不了解它竟是如此嬌嫩的水果 。知道嗎,採收櫻桃最重要的四個步驟,現在告訴你:

 

1.      趁早採收

2人為一組的工人要在清晨4點到11點的黃金時段中採收櫻桃,工人需在30分鐘內採完一棵樹。

2.      冷水清洗

採收好的櫻桃立刻送到包裝工廠,以約4。C的流動清水簡單清洗過。

3.      人工挑選

以肉眼辨識櫻桃的外觀是否完整無損、顆粒是否大小適中。

4.      冰水運送

因為櫻桃十分纖細,在清洗、挑選過程中需一路以冰水運送,而且水溫會一路從4。C降到1。C左右,以最溫和的方式來為櫻桃降溫。


 (取自奇摩網路資訊)

 

農場裡共分成picker與packer兩種工作職務,採櫻桃的picker必須在凌晨天未亮前起床採櫻桃,而身
為packer的我們則必須搭每天早晨6:45分的校車前往室溫10度以下的工廠進行步驟3的過程,工作時
間八小時,六日均要上班,中間休息15分鐘,中午休息半小時。

 

mix.jpg  

你跟我一樣都覺得採櫻桃很有趣嗎?我剛開始也是這麼想的,不過,看看照片唄。首先,櫻桃樹很高,並
不是靠一隻手伸長就能夠採的乾淨,因此,梯子是必備品,而且這裡的櫻桃樹種在有點斜的土地上,一不
小心很容易重心不穩;再者,採櫻桃的人需要在前面背個方型盒,當櫻桃滿載時,那重量可想而知,我想
我的肩頸是承受不了的。這麼想想,藍莓確實好採的多。

 

mix.jpg   

這就是我們的校車及工作環境。嘿嘿,每次都只有在美國影集裡才看的到的校車,沒想到真的有一天就成
了我們的交通工具,可惜,每天我都是在車上睡覺,上班前補眠,下班後一樣補眠 。

噢!在冷凍庫工作是很辛苦的呀。據說那裡面不到10度啊,這豈不是台灣寒流來時才會有的溫度咩,那
扇厚重的藍色大門就是要阻隔外面的空氣跑進去啊。Packer的人數大約有20人,大部份都是來自於不同
國家的打工渡假年輕人,德國,日本,魁北克,哥倫比亞都有,也因此,一到休息時間,各國語言紛紛出
籠,但大部份還是聽到英文居多,趁機練習練習英文也不錯。

mix.jpg  

我們的工作只有2項,不是折紙盒就是撿櫻桃,但其實折紙盒是為了讓packer暖身,天知道那些櫻桃都
是在低溫的狀態下送到工廠的,即便經過一道又一道冷水清洗,在生產線上的櫻桃摸起來依舊凍的刺骨
,看看我們每個人穿多厚在工作就知道了。

在加拿大,櫻桃的大小是以Raw來區分,8.5~10.5,數字愈小,櫻桃愈大顆。大顆的不一定好挑,小
顆的不一定優良,我們的supervisor常常要大家不斷的翻滾櫻桃,就像搓麻將那樣的手勢才可能將不
好的櫻桃都挑出來,但..有時候櫻桃出現的速度太快,我們就算動作神速也難免有漏網之"桃"呀,所以
,一條完整的生產線會站上三位packer以及一位負責裝箱的員工。

噢,有一個問題我必須澄清一下,很多人以為我在櫻桃工廠工作是可以一手挑櫻桃,一手吃櫻桃?不,
當初我也是懷抱著如此的希望,但是,當站上生產線時,我們手眼就必須協調成同樣的動作,眼睛掃過
翻滾的櫻桃,手也要飛快的挑出有瑕疵的產品,因此,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能將櫻桃塞入嘴巴,何況,
那櫻桃在生長過程中,都會固定的噴灑農藥,實在也吃不下肚啊。

雖然不敢直接摘了就吃,但光看到一顆顆結在樹上成串的櫻桃,就夠讓人感到興奮了呀。這裡不只有種
櫻桃而已,農場裡的另一個焦點是蘋果,紮實但帶點青綠色尚未紅透的蘋果,正慢慢的成熟長大中。

藍色,紅色,綠色,白色,是我愛的那種氛圍,飽和的讓我捨不得閉上眼。

mix.jpg    

 

工作接近尾聲之際,我們趁機繞了農場附近的幾條道路,不經意發現了種植葡萄和水蜜桃的果園,相
信嗎?這絕對是茱小姐這輩子第一次親眼看到葡萄藤及成串的葡萄;還有那一顆顆飽滿多汁的水蜜桃
,在陽光的照耀下,將滿是綠葉的樹木點綴的漂亮極了,加拿大的空氣乾淨且乾燥,也因此在這片土
地上孕育出的水果既甜又多汁,不僅僅只有這些水果唷,有機會的話請大家一定要來嚐嚐看。 

mix1.jpg  

多自然的一個地方,不是嗎。

IMG_29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